三遍荣华不如你

【邪瓶】少年游025

【现在是秒天秒地大佬邪✖坠落人间的小神仙瓶】


第二十五章、静水流深

三千年前,神魔大战,魔尊帝爻以饕餮之力重伤帝君张起灵,随后星轨跌落,张起灵被废,四大长老囚其于虚妄海,并与魔界议和,在短暂征伐之后,鬼界和妖界也向魔界臣服,除却早已附属于神界的仙界,天道六界实质上只剩下神、人、魔三界。

帝爻野心勃勃,自立为天道万古第一尊,称霸三界,而十年前魔界对人界的那次进犯,以张起灵进入碧水终结,帝爻需要他的血肉控制饕餮,也需要一个傀儡巩固对三界的统治,在法力全失后,他又以自己重伤的身躯换得了人界的安宁。

如今张海客虽然还担着个鬼界冥君的虚名,但实际上也不过是帝爻的附庸罢了。

我与张海客站在往生镜前,看面前的鬼魂排成长队,一个个走在桫椤道上,四周风声猎猎,卷起衣袖翻飞,这些鬼一个个形似枯槁,麻木地喝下孟婆汤,随后走进往生镜里,投胎前往又一个来世。

两侧的彼岸花开得诡异,花瓣如血,枝叶葳蕤,随着这些鬼魂的脚步一路蔓生,在镜子中映出殷红的光来。

张海客告诉我,这花代表杀孽,开的越好就代表三界杀孽越重,可见帝爻就算带张起灵回去了这些年,也没少给三界众生使绊子。

“能重新投胎的的鬼魂都是赎清罪孽的,像你这种引诱帝君的就别想了,死后会在十八层地狱受尽刑罚,没有来世。”张海客悻悻道,自从在水底设局杀我却没成功后,他便领着我来了这里,说是让我看看凡人是怎么投胎的。

我“哦”了一声没当回事,只盯着领头的那个披头散发的女鬼,她一身的血,有点像当时挂在悬崖上的云彩,我一边探查她的气息一边道:“张起灵不老不死,我成了鬼,就算永远待在地狱,也算另一种与他齐寿了吧。”

张海客奇怪地看着我,“你怎么会这么想,你以为还能再见到他吗?”

我漠然道,“不然呢?变成鬼就不救他了吗?”

张海客嗤笑一声,”你倒还挺执着。“

探查的气息回来了,那女鬼不是云彩,也不知道真正的云彩怎么样了,她还没给胖子一个解释,而因为三日时间将至,胖子的魂魄已经被我送回人间,于是我直接问张海客,“在祭坛,是你指使那个女鬼把把胖子推下悬崖的吗?她现在在哪里?”

张海客不屑道“我堂堂冥君,对付你们用得着指使一个女鬼?大概是那个女鬼早就厌倦了那个胖子了,恨不得让他赶紧滚,别耽误自己新的一生!”

我一点也不信他的话,追问道,“别挑拨了,她到底在哪?”

他嘲讽道,“自然早就去投胎了,挑拨什么?你以为你们什么身份!她走进往生镜的时候可一点也没有犹豫,就你们还做着人鬼相守的美梦,你那兄弟,和你一样不切实际!”

原来是这样,但我还是不信云彩真的会抛弃胖子,当时她将胖子推下悬崖,我以为她是要害胖子,现在看来我觉得更有可能是她真的不想再拖累胖子了,水底是危险,仍有活下来的可能,但如果继续待在祭坛,当时我唤不来毕方,那我俩的结局不是被怨灵杀死,就是被冥火烧死。

“那她也不该一句话都不留给胖子。”我觉得惋惜,也不知道回去后怎么跟胖子交待。

张海客指了指面前的鬼魂们,“你们凡人不了解鬼魂,人活着的时候,都想好好活,但死了以后变成鬼,反而会超脱许多,大部分还是想重新开始的,执着是人的天性,那放下就是鬼的天性,极少数夙愿未清的鬼魂变成了怨灵,但他们的怨气一点用也没有,只会危害人间,所以那女鬼前去投胎才是正途。”说罢他斜睨了我一眼,继续道,“你也一样,等你真的成了鬼,你就不会记得现在说过的话了,吴邪,我是在认真的劝你,收手吧。你可以不怕,但你还有家人朋友,他们也不想要来世了吗?你现在回去安分地当个凡人,他们就能正常地轮回下去。”

这话越听越不对劲,我转头望他,“你在威胁我?”

他应道,“你觉得是就是吧,我现在是奈何不了你,但我可以永远困住你的父母、那个胖子,还有你其他的朋友,那个年轻有为的丞相、还有那个小郡主,他们本来都还有很好的年华,但他们终归只是凡人,我动动手指他们就来这里了,他们可比不了你有毕方护身。”

我冷笑一声,“你就不怕我拆了你这鬼界吗?”

张海客道,“你不会的,要是鬼界大乱,轮回不再,人界也必然失去秩序,他如此待你,你若有心,必然不会毁掉他守护的人间。”

我懒得再跟他掰扯,威逼利诱这一套,十年前我就吃了大亏,现在再上当那这么多年真是白混了,我索性一挥手,毕方化身巨物,堵在往生镜前,张开血盆大口对准那些鬼魂们,那些鬼魂被吓得拼命后退,只要我允许,它能一口吞掉一群。

见状,张海客神情不善,我上下打量着他,“怎么?这时候人间的安宁又与我有关了?神界那么多废物是吃干饭的吗?张起灵浑身都是慈悲心,就算被废了还要护三界周全,我可与他不同,是我太好说话了,还能让你站在这里大放厥词?张海客,在其位、谋其政,你作为冥君,反倒用无辜的凡人做筹码,你不觉得可笑吗?”

说罢毕方就要张口,前面的几个鬼差被吓得瘫倒在地,那个领头的女鬼尖叫起来。

张海客愤怒地用手指着我,“你敢?吴邪!毕方吃点怨灵我不与你计较,你要是让它吃了这些无罪的鬼魂,立刻就会有很多孕妇生不下孩子来,人间马上就乱了!”

我一挥袖,毕方的蹄子跺下,扬起漫天风沙,那些彼岸花被吹得东倒西歪,花瓣被风卷起,看上去就像风也变成了血红色,“我有什么不敢,你以为我是在跟你开玩笑吗?”

张海客向前走了几步,挡在毕方身前,叹了口气,“行吧,是我轻视了你,你果然有点骨气。收了它,我们慢慢谈。”

这还差不多,我见他终于低了头,笑了笑道,“还不够,他唤你一声兄长,我觉得你担不起这名号,不如你先证明,你到底是站在哪一边的?”

 

风沙刺眼,张海客带我回到了幽冥司他的宫殿里,这里很是简朴,并无多少装饰,有鬼查奉上茶,我们坐在案前,张海客难得的态度诚挚了起来,”先喝一杯茶,容我慢慢道来。“

我坐着没动,示意我时间宝贵,让他有话快说。

他从善如流,开口道:“我与帝君算是一同长大,我比他稍年长些,但我是外族,跟着鸿钧祖师修习,将来大概会去哪座神山做个逍遥神君,但他不同,他生下来就被接到了九重天,他注定是要背负起重担的。”

“我第一次见他,是在鸿钧祖师的后院,他正坐在一棵人参果树上,我还以为又是哪家神君养的小精怪来偷果子,他那时候很小、寻常侍从的装扮、不过三四岁的模样,不知道他是怎么爬上去的,我正想去教训一番,谁知他看见我来,立马跳下树穿过墙,撒起小短腿就跑远了。”

“我寻思偷个果子也不是什么大错,不至于这么害怕吧,再说我在神界一向有个亲和友善的美名,难道真的会对他做什么吗?于是我立马追上去,一路追了两座仙府才堵住他,他见到我来还把拿着果子的手往身后背了背,我揪住他问,‘你跑什么?我还能吃了你吗?’”

“他抿了抿嘴不说话,我担心吓到他了,于是放开他,又从怀里掏出一枚更大的人参果递过去,‘不就是个果子吗?喜欢吃以后来找我,我也喜欢吃这果子,藏了好多在祖师的后院里,不要爬树了,你是哪家的侍从啊?’”

“他这才松了口气,对我道,‘我不是侍从,我来自墨脱山。’我那时候才反应过来,这里是神界,来自墨脱山的只有一个,他就是出生起就被四大长老接到九重天的小帝君!上任帝君战死后,星轨预示下任帝君会降临在墨脱山,众神都以为会是哪位德高望重的老仙官,却没想到是个低阶仙娥的孩子,因为年纪太小,还未举行受封仪式,又一直被长老们教养在身边,所以我们都没见过他的模样。”

“我以为帝君肯定都是穿着白玉金丝朝服,高高在上地坐在神殿里,谁知他接过果子立马就咬了一口,见我看着他,又把那枚小的递给了我,说‘哥哥也吃’,你能相信吗?未来神界唯一的领袖,竟然也会喜欢吃果子!”

张海客徐徐道来,说起他和闷油瓶的过去,我的思绪也彷佛随他穿梭千年,回到了那个短暂安宁的神界,张海客的语气满是怀念,我也不禁在脑海中想象,那个三四岁爱吃果子的小闷油瓶,会是什么样的。

“后来呢?”我问。

张海客答道,“自那以后,我俩算是认识了,他功课繁重,我也很少能见到他,偶尔我会给他带一些果子,他身上经常青一块紫一块,我问他,他都说是从高处掉下来摔的,但摔怎么会摔出那样的伤,我也是那时候才知道,四大长老经常打他,连吃个果子,都要躲起来偷偷吃,我看他可怜,觉得要帮他。”

”为什么?四大长老有这样的权力,为什么不自己当帝君?“

”你以为他们不想吗?“张海客没好气道,“帝君这个位置,一向是神界至高无上的存在,只有星轨认可,才可统领神界,而向来星轨认可的帝君,都是天生神胎所化,而这次星轨的预示太过离奇,竟然落到了墨脱山,就算真的选到了个老仙官,也很难镇得住神界那群老家伙,更别说选了个小孩子,他的母亲身份低微,父亲都不知道是谁,自然非议良多,所以长老们对他严厉些,也是应该的。”

我知道他说的,又问,“既如此,那星轨为什么又会坠落,长老又能废了他呢?”

张海客答道,“我也不知道星轨抽什么风!那场神魔大战,张起灵重伤,回来后星轨就碎了,本来就输了一场战役,神界也不至于如此降罪于他!但偏偏当初预示他帝君身份的星轨碎了!在众目睽睽下坠落,这不是打四大长老的脸吗?他们梦寐以求的帝君位置,星轨随意就选了个小孩子,选了后还碎了,以后神界再也没有帝君了!这不正是篡位的好机会吗!于是就将他关进了虚妄海,问罪是假,夺权是真,再后来的事,你已经知道了。”

原来是这样!按闷油瓶跟我说的,和我查到的情报,都说是帝君失德,不配为君,原来这一切真的只是一场在他受伤后的阴谋而已!闷油瓶这个傻子!莫名其妙做了这个帝君,又莫名其妙被废,而他竟然真的觉得是自己的错,是自己输给了帝爻,才会引起天道不容、星轨碎裂!

我深吸一口气,问,“所以你与帝爻做了交易,要保他的命,然后来了冥界,做了冥君?”

张海客点头。

我又问,“那你当时为什么不告知他呢?他在虚妄海受尽刑罚三千年,自责愧疚、三千年啊,你知道那是多长的一段时间吗?“

张海客“砰”的一声拍了桌子,“你以为我没试过吗?四大长老谋划已久,又辅佐过上任帝君,早已权势滔天!依我的职级和法力,根本见不到他!再说我也没有证据,那星轨到底是不是因为他而碎的,四大长老说是,那便是铁证如山!那些年我一直在想办法救他!直到帝爻告诉我,惊雷斧有用,我才去偷来的!”

我盯着他,“你并不是他亲的兄长,为何要如此护他?”

张海客瞪了我一眼,幽幽道“因为你不知道,他小时候,真的非常可爱,他叫我哥哥!”

我心说我怎么会不知道?他现在也非常可爱,但这话没法跟他说,于是我道:“但你现在为虎作伥,并不是他真正想看到的,不如与我一起,救他出来。”

张海客深深地望了我一眼,深思良久,才道,”好。”



---------

想了想小时候的小哥应该真的挺可爱的,吧,至少在哥哥面前。

评论(4)

热度(5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